第一次參加 Greenbuild 全球峰會是什麼體驗?

9 月 29 日,2023 年 Greenbuild 全球峰會暨博覽會於美國首府華盛頓正式落下帷幕。今年 Greenbuild 可謂亮點紛呈,「LEED v5」「USGBC 30 周年」「大規模提升績效」 等成為本次峰會的關鍵詞。USGBC 北亞區辦公室成員深度參加了此次峰會,其中,LEED 公眾號的小編 Julia 也完成了她的 「Greenbuild 全球峰會」 初體驗,作為親歷者,她對此次 Greenbuild 的最大感受是什麽呢?


以下文章來自 Julia 自述。

USGBC 北亞區市場傳訊部內容營銷經理 Julia(右)與市場轉化與拓展部高級經理蔡聖君(左)在 Greenbuild 2023

2019 年入職 USGBC 之後,我作為組織者的一員參與了當年的 Greenbuild China 中國綠色建築峰會,所以今年並不是我第一次感受 Greenbuild 的獨特魅力。但是相比上次更多參與幕後工作,這次我能以參會者的身份以第一視角觀察整個大會,而且是去到 Greenbuild 的大本營,讓這場時隔 3 年的 「重逢」 顯得格外不同。


1

參會前的一個小觀察:

減碳,Greenbuild 是認真的

我們下榻的酒店與沃爾特・E・華盛頓會議中心(本次 Greenbuild 全球峰會的舉辦地)一街之隔,並通過地下通道連接,步行 2-3 分鐘即可抵達。而且這家萬豪旗下的酒店也是 LEED 認證的,LEED 窗貼在玻璃門上特別明顯。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 LEED 窗貼很常見,大家都很樂於展示自己對建築可持續的投入

Greenbuild 官網會提供給參會者很多合作酒店,它們大多都步行可達,最大限度地減少參會者的碳足跡。

Greenbuild 會場從註冊場地開始就擺放了許多分類垃圾箱,比如綠色的箱子代表紙張 / 紙板,藍色箱子代表可回收的瓶和罐。2022 年的 Greenbuild 得到了 TRUE 金級認證,在處理廢棄物層面,大型展會能做的還是有很多的。

Greenbuild 峰會現場的垃圾分類回收箱


2

為期 4 天的峰會,每一天都行程滿滿!

在 Greenbuild 正式開始之前,我們團隊的活動日歷上已經排滿了行程。其中一部分是作為 USGBC 北亞區分支與總部各個部門同事之間的碰面非常多,另一部分則是 Greenbuild 本身就安排了許多活動,這一次我終於對 Greenbuild 這個 「全球最大的綠色建築峰會暨博覽會」 有了最直觀的體驗。

比如 100 多場教育分論壇分別分布於峰會的 4 天;近 20 條綠色建築觀摩路線分別安排在峰會的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穿插其中的還有多個主題演講、午宴、晚宴等社交活動,有一些晨跑和瑜伽活動甚至在早上 6:30 就開始了!

獨到的分享
—・—

今年 Greenbuild 的一大亮點,也是和我們最息息相關的,當屬峰會第一天下午舉辦的 「釋放綠色建築的全球力量」 國際研討會。這是 Greenbuild 首次引入代表 LEED 全球發展趨勢的區域性視角,北亞區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區域,其中中國是全球除美國以外最大的 LEED 應用市場。在當日的國際研討會上,我們得以第一個進行分享。

臺上從左至右分別為:USGBC 北亞區副總裁王婧、臺達樓宇自動化事業群營運總經理江文興、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地產策劃部副總經理、綠色建築小組:跨部門組長陳誌榮博士、日本綠色建築協會創始聯合主席平松宏城

 4 位嘉賓一起探討了在香港、臺灣以及日本這 3 個不同市場的綠色建築發展驅動力,以及他們各自在 LEED Zero 凈零以及大規模提升可持續發展績效上的突破及努力。

從印度、歐洲以及拉丁美洲的分享中,我也感受到全球各個區域對於綠色建築的投入。印度的 LEED Zero 凈零認證項目全球領先,歐洲則是在 2019 年出臺了《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提出到 2050 年歐洲要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實現氣候中和,在政策的驅動下,歐洲各國及其領導性企業也在不斷升級其可持續發展策略。

豐富的社交活動
—・—

峰會第一天和第三天的正式議程結束後分別有兩個晚宴,第一天的是歡迎晚宴,第三天則是在國家非裔美國人歷史和文化博物館內由 USGBC 主辦的 Greenbuild 晚宴。兩次晚宴都可以用人頭攢動來形容,尤其是第三天的晚會,因為今年是 USGBC 成立 30 周年,有了這層紀念意義,大家在現場也都很興奮,我們還順便參觀了這個博物館,真是一舉兩得。

第三天的晚宴現場有演出,氣氛很熱鬧

作為一名女性員工,參加 「她力量」 午餐會也是此行必須要做的事。「她力量」 是一個擁有 10 余年歷史的 Greenbuild 傳統盛事,今年的她力量吸引到超過 700 人報名參加,規模據說是最大的一次。今年的嘉賓也非常多元,其中有一位頭發全白、拄著拐杖的老太太,她隨著音樂扭動著邁向舞臺的時候,引發了全場最熱烈的掌聲。女性無論年齡和膚色活躍在可持續發展的舞臺上,為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樹立了榜樣,這或許也是她力量能夠持續受歡迎的原因吧。

5 位她力量分享者膚色、人種、年齡各不相同,充分體現了展會的多元性

作為前跑步愛好者,也因為倒時差的原因,我參加了第三天早上 6:30 的晨間跑步活動,當天的跑步以探索市區綠色建築標誌為主題,大家沿路邊聊天邊尋找帶有包括 LEED 在內的綠色建築標誌的樓宇並合影。我當時就想到了我們的 「LEED 地圖在中國」 小程序,有 LEED 地圖,做類似的城市跑步、徒步路線會是非常好的體驗,我們也很歡迎各個城市的綠色建築興趣人士能夠組織相關活動哦!


3

Greenbuild 的魅力之一,

絕對是參會者的熱情。

此次參會,我也切實感受到了全球綠色建築社區成員對這個行業的專註和熱情。

LEED v5 的發布絕對是這一屆峰會的最大亮點之一。今年 Greenbuild 有 4 個 LEED v5 為主題的教育分論壇,我參加了其中一場,這一場可以用爆滿來形容,從入場就開始大排長隊,後面也有一些站著聽會的參會者。在會場走道中間有一個話筒,我一開始並不知道是幹什麽用的,直到幾位講師分享結束之後,5、6 個參會者迅速在話筒後面排起了隊,開始準備提問。有一位 Greenbuild 的誌願者很迫切想要知道作為誌願者他們能夠怎麽參與 LEED v5 的推進,這個瞬間帶給我一些小小的震撼,或許綠色建築運動是由 USGBC 等早期發起者引領起來的,但這些參與者才是綠色建築和 LEED 能夠在各地落地和發展的中堅力量。

排隊等待提問的參會者和誌願者們

我在她力量午餐會上同桌的一位女士來自美國道明銀行(TD Bank,這家銀行旗下有超過 250 余家網點獲得 LEED 認證),從事建築設計的一些工作。她已經連續十年參加 Greenbuild 和她力量午餐會了,像她這樣對 Greenbuild 高 「忠誠度」 的用戶比例不低,足以可見峰會的吸引力。


4

我所看到的包容、透明與社會公平

寫到這裏已經到了文章的尾聲,我還想分享一些我在這次峰會期間所看到的一些細節。

首先是包容性。Greenbuild 每個教育分論壇的場地都會有人負責掃碼入場,我留意到有幾個門口的負責人都是年長人士,這樣的場景我並不常見,感覺大部分年長人士都會更多地被安排在幕後,而不是在臺前,而 Greenbuild 不止給年輕人做誌願者的機會,也給了年長人士平等的工作機會。

現場有很多資深的工作人員

在峰會期間我們見縫插針去了一次 USGBC 的 LEED 鉑金級認證總部,明亮的視野、可視化的室內環境質量都讓我們這些遠程員工有些羨慕在總部工作的幸福。其中最讓我們眼前一亮的是一面材料信息墻,上面是辦公室內用到的所有材料的信息,包括這些材料源自哪裏(離場地越近則產生的碳足跡越小)、它們所賦有的環境和健康屬性等等。在進入 USGBC 之前,我對綠色建築幾乎一無所知,如果能把這樣透明化的信息更多地呈現在像我一樣的普通人面前,大家對綠色建築的認知也會更深吧。

USGBC 總部的材料信息墻

最後分享兩個作為 LEED 公眾號內容寫作者在 Greenbuild 的感動時刻。一個是參加一場關於 「低碳混凝土」 的教育分論壇時,因為在節前正好寫過混凝土和水泥作為隱含碳排放大戶的專題文章,所以在聽會時會感到一種共鳴 —— 我們致力於為行業呈現的,就是最前沿的思考。

另外一個是在最後一天我們前往參觀亞馬遜第二總部時,觀察到這個辦公樓有為玻璃外墻進行防鳥撞的設計,並且在旁邊備註了這一設計的原因。2020 年的世界環境日,我們曾發布題為 「如果你是一只鳥」 的主題漫畫,其中正好提到建築的透明玻璃成為鳥類死亡的一大誘因。這次在現場看到這種註重生物多樣性的設計,和 3 年前的內容產生了共振,對我來說也有種 「夢想照進現實」 的感覺。

亞馬遜第二總部的防鳥撞設計

身處綠色建築行業,才發現建築與人和世界有著如此緊密、細致的聯系,我們確實可以為環境做得更多,我也很高興能夠成為改變建築環境的一員。

團隊成員在 Greenbuild 上的合影 

Greenbuild 2023 上還公布了許多重磅資訊與報告,接下來我們也會整理、翻譯,敬請關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COP28閉幕:全球亟需努力,LEED 支持建築“突破”

LEED 認證的工廠可以使用新標識了!

「邁向碳中和」上海論壇:解碼房地產綠色未來